Thursday, June 15, 2006

sudio LDA : “挑战”,致 "Ching Sui"的哀悼






“挑战”,致一位马来西亚艺术家――"Ching Sui"的哀悼

23日5月06年下午,收到汉龙的简讯说:“Ching Sui 昨日下午6:30在古晋去世了。”那天下午,我的心情随着这则讯息一直往下沉。我无法解释为甚麽。由始之终,我和这艺术家属未谋面。
数月前,我在一个为他筹医药基金的展览会里买了他的一幅画。读过一点有关他的介绍,知道他是位和蔼的人,且很会做蛋糕。我对他的认识仅有这些罢。
那天晚上,我没有出席LAM的小组讨论会而提早回家。我想再看他的画―“挑战”。
这幅画就挂在客厅旁的一间储藏室里,我走入屋内打开客厅的灯,储藏室门当时是半开着的,灯光微微地切入室内。近乎没有灯光下的储藏室内,我看到的是一块黑色影画沉重地悬挂在墙壁上。就像我第一次在画展上看到的黑重帆布,被孤立、寂寞地,忧郁地挂在墙壁上。除了沉重的黑色,从远处我无法作出任何的描述。
事实上,他的黑与重,都叫我妻子和我感到无法承受,所以才决定把它挂在置放工具与书籍的储藏室内。室内只用一个60瓦特黄色灯泡,因此我用手电筒来看这幅画。
在手电筒仔细审视下,我发现其背景是两层险峻的悬崖,其画底部是波涛起伏的海景,没有天空。让人感到它没有出口的窒息。在悬崖正上方有一小木棚,我曾也在清水的其他作品中见过这小木棚。我相信这一定是他心深处,所熟悉的地方。可能是他成长的地方?从木棚延伸,有一木材通道直连接到悬崖半高处的休息浮台。



在手电筒的亮光照射下,隐约看到在干燥的平台,并铺盖着五彩缤纷的小碎石。我不明白为甚麽浮台被置放在如此的高度。就算是那年之中涨潮最高的时候,我不认为海水可涨到如此的高度。从平台到起伏不定的海浪,并没有连接的通道。所以我猜想画中游泳的人是从悬崖跳入海中的。
我将手电筒的灯光随着游泳者的姿势看来。突然我才意会到游泳的人从潜入海中,游离那山崖,沉浮在这黑海里,并且没有回头的意思。



朋友,安息吧!也许你正躺在阳光普照的平台上,透过平静波光粼粼清浅的海水、五彩缤纷的小碎石闪烁着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