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05, 2006

什么是艺术?LDA工作坊之探索-



伟明- “隐藏的道路”
什么是艺术?LDA工作坊之探索-translation by Tan Sook yin
前言
这大概是艺术学院第一年的学生或全职艺术家都普遍存有的问题。也许问题看来简单,回答这问题,寻找其答案,甚至问题本身,实际上蕴含了形成文明与人类存在的主要架构的力量。一旦这力量逐渐消散,同样的,社会的品质与福利也会消散。正因为这主题本身承担这对社会重要功能,应该获需更多人的关切。不只是我,和机缘下读这篇文章的你。

背景
2005年尾时成立了lda工作坊,然后于2006年初开始网页制作(www.studiolda.com)之后我一直都想探索这主题。我认为这项探索适合lda工作坊的长期计划;也同时相信这题目是非常切合马来西亚环境的需要,一般的马来西亚公民无论在意识或潜意识里都属于物质主义者,对于艺术的认识可说是非常的匮乏。抱歉,无意出此恶言,而这只是事实罢了。相反的,我希望有人对我有异议,并同时证明我是错的,因为我爱这国家。我也许没有实际的统计数据证明我所说的事项,但这并不难证明,只须凭感觉、观察,再分析判断即可得之艺术是否在这社会站有重要的一席之地。终归,感觉、观察和判断才是作为了解艺术的基础,并不是统计和词语。同时这无关学术的问题,而是关系到人的居住生活。我希望能透过这项课题的研究,并从经验推敲之中可以对艺术的理解更为彻底。就为了这简单的原因,这整篇文章都不以任何的哲学、美术学系作为参照。只是纯粹从生活体验为出发点。

问问题
也许你可以先开始问自己如何去评量艺术的价值?
是创作艺术品的原料?
或许再加上一点艺术家在创作时花费的时间?
在不考虑经济能力下,同等价值马币4千令吉的艺术品与一部音响设备,而你家又没有音响的话,你选择买艺术品的意愿会有多高呢?
你是否会反对您的孩子选读多半不赚钱的艺术系这一行吗?

看看你以外的人
你的朋友会认为艺术对他们生活重要吗?
他们是如何评估艺术创作?
一般社会是如何估量艺术家和他们的工作呢?
你可以继续问更多问题以助您评估马来西亚的艺术情况。你可能会遇到少数例外,但我可以肯定你对马来西亚艺术情况的结论是感到相当……沮丧的。在这国家现存的艺术就有如客厅中的美丽装饰品,同样的在社会中的角色也是如此。
在着手于此探索,我和妻子开始与朋友、同事以及家人的谈话里,很可悲的证明我们的推测是对的。当中我们渐渐体会到得到答案并不是我们所关心的了。我们在透过交谈之中,认识到这些人面对更大的问题:“满意现状”,对的,我无法找到比这更好的字眼来形容这情形。但无论如何,大部分与我们所交谈过的人都相当满意于现状。在此同时,他们也失去了对事物应存有的好奇心,置疑以及发问的能力了。
这些人的生活剩下来的似乎唯有所谓的“追求“,其实只不过是顺从所预定的程序框框去争取迎合。以便得到上流社会的接纳、名誉、特权与升迁的机会。这就成了他们对所有事物评价的最大衡量表准。在某种程度上它控制了人们生活的的根本。对于这群人,艺术被视为一种比较高尚的物质享受。假如当他们拥有所需要的物质有了,他们将愿意花费在此,因为拥有艺术品是财富的证明,被定位有上流社会的品味。那就是生活,那就是艺术,这也是当前的定义,而且这是一个铁定的事实。
的确的,至少对哪些相信这定义的人是如此。但,我脑中仍有一、两个问题在俳徊着,让我无法妥协。否则我就会安然的去适应当地的情况了。
1, 我看到的整体艺术发展过程是一种服从而不是创作。
2, 除了物质改善,我看不到文化与人性思想的提升。

在此探索阶段,我给予部分艺术一个定论是:除了诚实之外(因这班追求的人都忠于心里的诚实),艺术必须是有创作性和好追根究底的精神。(我不是意味要不同,因为个人的创意探索可能经过某人曾寻探过的道路。谁又会在意我的作品看起来和某人一样呢?这是另一个我们将会在下一次谈论的问题。) 生产的能力必须是从感觉意识中引发的。有意识地去看、去嗅、去摸、去试和去听的能力,再结合个人的思想以形成一种追究与创意的能力。

回答
这只是一部分的答案。而那艺术是什么?
以下是我建筑顾问公司的同事们的答案:
艺术是一种专业。我非常喜欢这答案同时我发现这答案很有趣。一个专业人士必须维护他的正直,同时他们时刻都处在专业委员会的司法监视中。因此,什么是监督艺术家的正直和他的创作呢?这必须自己的良心吧。
艺术是让人赞赏的东西。
艺术是让您感觉到高雅。
艺术是我的名字,很酷吧!
艺术是思想意见的表达。
艺术是关于您左脑的操作。
艺术是生活和灵魂。
艺术是矛盾和好时的。
艺术是关于价值。
艺术是……
我或许能持续不停的引述下去,但您应该有一个自己的答案。在回答之前,请您仔细地想,诚实地作答。这并没分高低,这只是单纯的为决定或观念的形成作一诚实回答。艺术的制作也是一种艺术家透过知觉与感觉所形成的决定、观念。
在此我意会到。答案有时是以产品为参照指标,有时是以过程,以及有时是以其特征为之。艺术是产品吗?这对我而言这是难以定论的。迪卡尔说:“我思故我在”。当我们看见一件物品,我们这些观察者,就会为它加上其想法。当艺术家在创作一件作品时,在创作过程中便将其思想注入其中。无论如何,可以非常肯定的是,没有产品,艺术家是无法表达他的意见的。假设产品不能以具体形态存在,那它便必须被记录在相片、剧本和录像带里。或许那艺术是或不是产品的问题,真正的问题是:其作品的背后意义是否拥有了生命和思想动脉,那才是决定其是艺术否。
敏感(以不同程度的敏感度)→加上个人的思想→感觉→分析(意识或潜意识)→反应(艺术品如诗、画、雕塑、组装)。


在隐藏的道路中寻找彩虹
我们可能都是梦想家。只是我们彼此都有不同的梦想。无论我们做过甚么梦,那总是一股动力,推动和支持着我们到某处去寻找彩虹。艺术的原动力并不全由个人来定义的。它是一种艺术自然的特性。这特性会持续不断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。就有如石器时代的石刀,演变成铁做的刀子,进而变成多功能的刀子,以及变得更精致的刀子……无止境地演进下去。如此的精神带起了许多的文明,当一个时代的文明被其他冲力所摧毁后,遗留下许多美丽的艺术品,而这样的一个文明时代交替的进化将我们带到了今天。这并非是技术和科学的发展而改变了世界。没错是科学和技术是进步,但它是一种工具罢了这是善的灵魂,寻找事物的提升如飞得更高的飞机、寻找真与美,来建立文明。这灵魂的名字叫作艺术。坦言说,任何事物没有了这灵魂就不配称作艺术。

结语
我不是天生作家,对我而言将事实想法转化成文字是蛮难的。在接触任何艺术品时我会先去想。我自然会克制取悦我的感关而去做判断。同时我也试着去了解艺术家所想要表达的。当我第一次看到伟明的绘画是我们第二次见面时,我想我看到的可能是在沙丘环境的一个生息。他告速我这幅画叫“隐藏的道路”。这是关于所有艺术吗?在沙丘后面是什么?那抽象的天空与海洋在作者的定义是什么呢 ?……这是他对生活和马来西亚艺术学艺术情况的看法。对他这是艺术,那你认为艺术是什么?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chee meng look 你好, 不好意思冒昧來訪.
"甚麼是藝術?"這問題, 大概真的不容易有個共識的答案. 熊也剛寫了一篇以此為題材的輕鬆小文章, 想邀請你來參觀一下, 請多多指教!
http://bearhungfactory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356678

洪雄熊 http://bearhungfactory.mysinablog.com/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實熊對藝術只懂得皮毛, 謝謝look來訪和指教. 以後有空請再來熊窩參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