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07, 2007

studio LDA - Yogya trip-Jalan Maliaboro 的市场

位于Jalan Maliboro中一个不知什么名的市场,我们经历了以下几段有趣的事:



1--
最初时,我们走入市场和店屋之间的小巷,这里都是摆卖铜铁的古董摊位。女儿在其中的一个摊位发现了一只铜铸的俊俏小马,令她爱不释手。问了价钱后,没买下就进入市场。
我们在离开时,再次经过这摊位时,摆摊的小姑娘认得我们并轻叫道:“Di mana kuda adik tertinggal?”(小妹妹,你的马留在哪啦?)上了三轮车后,我有点后愧没给女儿买下那只小铜马。


2--
进到市场后,大部分的摊位都已关门了,四周光线微暗。女儿走累了,要我抱抱。当我们来到一卖竹藤编器的摊位,妻子正选购竹篮时,有一身躯矮小的婆婆走到我身旁,对我讲了一些听不懂的话。后来经卖竹器的小姐解释一番,才明白这婆婆是要求帮我们提东西以赚点钱。但我们除了需要人帮忙抱女儿外,并不需要别人帮忙提东西。就算是在酒店,如果不是行李多的自己无法搬,我一向都不假手于人的。我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500盾打发婆婆走。怎知道她把我递给她的手推开,一脸委曲,眼眶泛红。顿时,我和妻子心愧于如此不当作法而侮辱婆婆崇高的人格。因此我们就同意让婆婆帮我们提东西。
在逛的期间,我们只要停下来看看,婆婆也会默默地跟着,并赶紧从小贩手中提过我们买的东西。我只是随口地向摊位老板问可有咖啡豆卖?婆婆听到,就开始边走边帮我打听哪有咖啡豆卖?她的主动和热心真的感动了我。在离开时,我们和她合照以作纪念。与她短暂相遇,让我们感受到她虽然生活贫困,但并不因此而贱卖人格和尊严,这是我们应向她致敬的。



3--
在离开市场前,我们到卖香料的档口看一看,虽只剩一档口正开着。但小小的香料档,摆卖的香料可说是琳琅满目。我想买几根桂皮(kayu manis)作花盆的点缀。于是就选了4、5根,给姑娘称称付钱。她看了看,愣一楞,然后笑一笑着说:“sekilo sepuluh ribu.”(RM4) 于是她从窄窄的档位走出来亲自帮我选了一公斤,包好给我。我心想若在大城市,我们早就成大水鱼。落后的日惹,我们所见到的人民大都衣衫简朴,居住空间简陋窄小,他们待人诚实是我们在目前的城市中是难能可贵的。

fr look and sook yin of studio LDA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