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02, 2007

studio LDA - 中秋是甚麽?(月亮忘记了)

中秋是甚麽?(月亮忘记了)
有人讲嫦娥的故事,有人说朱炎章起义的故事.你都该听过吧?我也来一则自己的:-
打从哪里开始呢?就说月亮吧! 正确的该说是圆月,更简单的也许说圆的故事吧。
圆在中华文化有很特别的意义,与西方文化大不相同。圆月在西方文化虽有很浪漫之意,却多半被人狼,劫匪与凶徒之类的东西相连。就连建筑如采用圆形平面设计多数都是与军事用途有关。
而中华文化的圆却正好相反。圆是属于天与和谐。北京的天台是圆形的。古时的客家村也是如此。人们更把祖词设于圆形平面的中心。就在中华文字的运用也常说“破镜重圆”、“幸福圆满”。中秋的庆祝也意味着一个民族对圆满幸福生活的向往。在我的童年记忆,每当中秋时,家人总会从老远的地方回乡过节,月下围坐品茶谈天,四周弥漫着孩子们提灯笼点蜡烛所闪烁出的温馨气氛。
现在的人们都工作繁忙,就算送了月饼,恐怕也未必知其意呢。
看过几米的“月亮忘记了”吗?我们所剩的已是那无数表面挂着,永远却又僵硬笑脸的月亮。谁还会在意那个躲在心方角落的月亮呢?然而它却静静地等着你的拥抱。

look fr studio LDA

No comments: